部门概况

    根据莞工党〔2018〕34号文决定,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挂教师发展中心牌子,不再单设教师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是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和教师职业发展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与教师发展中心合署办公,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模式运行。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牵头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学校党委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规划,开展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2.负责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牵头开展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考核评价机制。

    3.负责牵头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教风评价,建立师德档案,协同相关部门把政治标准和师德表现贯彻到教师入职、聘岗、培育、考核、晋升、评优等环节,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4.负责教师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与管理;负责制定教师终身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5.负责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和入职教育。

    6.负责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科研、管理等能力的提升,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7.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引导教师科学制定职业规划。

    8. 围绕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开展尊师荣师工作,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9. 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