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赋能活动

创建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4月28日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知与行”系列讲座之“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赋能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围绕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个维度,与我校教师分享主题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若干思考”。

李梁基于其梳理的思政元素一览图,首先谈到了教育逻辑,即课程思政的总体教学设计,包括深化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作为主线,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制意识、道德修养等作为重点内容。

当话题聚焦在课程逻辑时,李梁教授先后以经济学、政治学专业为例,解读教育部发布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帮助大家理清两大关系:第一,教学目标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第二,学科、专业和课程三者的关系。他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性,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的方法论。

在教学逻辑层面,李梁教授结合各学科案例,分别联系不同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课程大纲的策划技巧,对“目标-内容-方法”的融合范型及其算法作全局介绍。他认为,应以学生实现学习目标为前提,以上级部门发布的相关指导文件为依托,并结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定位、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出具体的课程目标。同时,内容应跟着目标走,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实现育人元素全覆盖。

整场讲座持续129分钟,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文传学院副院长张艳红老师表示,从李教授的讲述中,我感受到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法宝,课程思政作为高校教师的职业自觉,相信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电智学院孙敬华教授表示,李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从更高的高度去认识和落实教学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化能学院何运兵副教授表示,听完李教授的课,让我明白了要敢于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本次讲座为我后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信心。

(撰稿、一审:蔡永秋;二审:敖荣祥;三审:何献青;终审:叶妙娴)



上一条:谢黎、彭云老师访学成果报告会


下一条:2021年一流课程建设推进及申报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