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专题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3-03-16     浏览次数:


3月6日,学校组织开展“教学知与行”系列活动之“大思政课”视域下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鼓励荣获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称号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近年来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

研讨会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何献青主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妙娴、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课程中心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

研讨会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基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就议题“如何设计一节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依次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的设计思路。老师们各抒己见,观点精彩纷呈。朱晓红老师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打造的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融入专业教学中;刘瑾老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设计;艾心荧老师从专业课程内容出发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工程安全问题;何运兵老师以雾霾污染导入,引导学生关注环境污染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洁老师强调,课程思政的元素选择要符合政治要求。谢霄男老师建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可从中国式现代化入手,结合学生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叶妙娴认为,专业教师应辩证选择课程思政的融入案例,既要宣扬正面案例,也需用负面案例以促反思。

何献青充分肯定了教师们过去一年中在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成绩,鼓励教师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分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设计工作,形成首批代表学校高水准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共同助力新时代高质量的“大思政课”建设。

据介绍,下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东莞理工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要求,积极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加强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建设,择期推出课程思政一线优秀教师公开课以及以“午餐会”等形式在校内推广优秀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撰稿:陈淑君、黄秋玲;一审:敖荣祥;二审:曾鹏举;三审:何献青)



上一条:西班牙访学成果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优学院教学云平台操作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