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原则、要点及申报技巧专题直播会”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国家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一流专业”建设已成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抓手。为对接国家双万战略,贯彻教育部关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精神,根据《关于开展“落实‘三全育人’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通知》(莞工党〔20203号)文件要求,特组织我校相关人员参加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组织的“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原则、要点及申报技巧专题直播会”。

一、培训对象

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

二、培训形式

在线讲授+分组交流+答疑解惑+问答互动+实操训练+指导解答。

三、培训内容及时间

(一) 讲座一

【讲座标题】:本科专业的属性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8日上午9:00-12:00

【讲座内容】:

1.本科专业属性;

2.山东大学本科专业现代化之路;

3.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要点。

主讲人:

◆刘传勇 德国蒂比根大学医学博士,生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部来华品牌课程负责人,山东省高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高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负责人。

(二)讲座二

【讲座标题】: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8日下午14:00-17:00

【讲座内容】:

1.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

1)专业建设内涵,什么是一流专业?

2)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关系;

3)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关系;

4)一流专业建设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意义。

2.一流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

2)重数量轻质量;

3)重学科建设轻专业建设;

4)重外延轻内涵。

3.以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一流人才培养

1)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原则;

2)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

3)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科学定位、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新兴交叉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教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推进专业评估/认证,校院系三级联动等体制机制建设;

4)一流专业建设阶段性成果.

4.一流专业建设下一步的思路与举措

主讲人:◆张红伟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宏观经济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国民经济学、高等教育管理。近年来,承担国家或省部级社科、教改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四川省首届教书育人名师。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6




上一条:教学知与行讲座:新进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工作坊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教学知与行”之微格教学训练前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