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1-08-17     浏览次数:


校内各二级组织机构:

新进教职工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力军,是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以及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的重要力量。新进教职工大多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为助推他们开启良好的职业生涯,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结合我校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现决定开展知行合一 立德树人系列专题研修培训之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

二、培训对象

截止2021716日以前入职我校、且未参加或未完成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的教职工,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培训目标

通过入职培训,对新进教职工开展始业教育,促进他们树立育人意识、培养育人能力,为成为四有好老师打下良好基础,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培训内容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训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个模块来进行,为打造知行合一的四有好老师夯实基础。

(一)理想信念模块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充分运用东莞市“四史”教育的红色资源,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与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新进教职工,引导他们感悟思想伟力。开展“有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道德情操模块

以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组织新进教职工参加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组织新进教职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有道德情操”主题教育活动和师德警示教育,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事例引导他们远红线、守底线、攀高线。开展系列团队建设活动,培育主动合作、善于沟通、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劳动精神。通过学习校史、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学校的使命与价值追求,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追求卓越”莞工人

(三)扎实学识模块

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秉持“学而知不足”校训,开展“有扎实学识”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新进教职工教学、科研基本功。围绕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与技能及教学设计、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养信息化素养,开展教学能力建设系列活动。实行导师制,通过传帮带,从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课后答疑等方面开展全面指导,使新进教职工尽快站稳讲台。组织新进教职工到学校科创平台、国家大科学装置及优秀科技创新企业现场学习、体验,促进他们从校级、市级、国家级多层面了解国家科技创新背景,提高对学校重大科研平台、科研条件等现状和未来规划的认识,正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树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尽快融入新的科研环境。

(四)仁爱之心模块

以良好师生关系建立为出发点,以身边的榜样现身说法,引导新进教职工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增强责任心,树立正确的学生,点燃他们的教育教学热情。举办入职礼,进行庄严宣誓,树立新进教职工成为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光荣感、自豪感。开展“有仁爱之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进教职工爱自己、爱学生、爱国家、爱人民,弘扬“爱国奋斗”莞工精神。开展着装、仪容、举止、社交、课堂、办公室、打电话、与学生交往、与家长交往等礼仪规范训练,涵养良好的气质风度,树立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

五、培训时间

培训从20218月开始,为期12年。2021823日至24日进行线上开班仪式及集中培训,其他各类专题培训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培训地点

线下集中培训的地点主要为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多功能厅、体育馆,其他培训地点定。

七、培训要求

参加培训的新进教职工务必于821日进校,按照学校防疫防控的要求进入学校白名单如期参加所有培训和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的排练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入职培训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及继续教育专业课学时,作为今后评奖评优、申请资助项目、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的依据之一。

联系人:蔡老师,联系电话:2286206013809638870

 

附件:

1. 东莞理工学院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名单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名单.xlsx

2. 2021年入职培训日程安排表  

附件2.2021年入职培训日程安排表.xlsx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817



上一条:关于开展莞工优学院教学云平台操作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