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 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

创建时间:  2021-12-17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5日、12月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山东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翻转课堂实践专家贺利坚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工作坊采取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40多名教师参与。



贺利坚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首先需要在教育理念上从“教材、教师、教室”的“老三中心”向“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的“新三中心”转变,进而围绕“以产出为导向”思考“想让学生取得的成果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学生取得这样的成果?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等问题,按照“目标——评价——学法——教法”的逻辑,反向设计课程学习内容。他认为,制订课程的教学大纲,不是给教学管理者看的,也不是给教师看的,而是给学生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大纲要便于学生更好地了解课程、认识课程。他认为,翻转课堂有利于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他强调了数字化教学建设对要重视课前的自助学习与课堂教学目标的分解和衔接。他针对参与教师的课程大纲进行分析诊断,围绕落实学生中心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12月2日,贺教授从课程教学实施层面讲解如何在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下,考虑学情,制定教学单元学习目标,采取积极学习策略,设计和实施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活动,有效达成学习目标。他通过实际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组织课堂教学。同时,他设计了进行交通规则话题讨论,让参训教师掌握如何在课程讨论过程中通过手势来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贺利坚表示,在教学实施中,老师需要分析学情,关注学生的显性和隐性的学习情况,根据情况进行分析以便更好的开展教学。



活动过程中,参训教师积极发言,与贺教授隔空互动,探讨教学设计、教学策略等问题。

工作坊刷新了参训教师的认知,他们表示将在课程组织、课程大纲撰写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

 

(撰稿、一审:李沛兰;二审:蔡永秋;三审:何献青)

 



上一条:学校开展“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教务管理及通识教育素质与能力提升培训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网络培训